欢迎访问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治安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验室

实验室

实训室简介


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仿真与处理实训室

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仿真与处理实训室建成于20225月,该实训室面积为142平方米。主要实训设备包含事故现场三维全景测量分析系统、无人机航拍绘图系统、事故勘查箱、物证提取箱、多波段光源、车辆查验VIN码读取系统筹。

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仿真与处理实训室基于虚拟现实和大数据技术,通过交通事故三维仿真与无人机航拍绘图等软硬件结合,建立虚拟仿真环境,运用仿真交互机制完成交通事故现场还原与处理,进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三维重建分析、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安全防护、车辆查验、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事故现场破拆与救援的实训项目。

智能交通应用实训室

智能交通实训室建于2022年,包括智能交通室外实训室和室内实训室两个部分。室外实训室结合校园环境模拟现有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让学生在校园内能有一个真实的技能训练环境,帮助学生更加直观理解和掌握交通信号采集设备的原理、功能、调试和维护内容,进一步熟悉地磁、视频、雷达技术的应用。室内实训室主要满足道路交通控制,城市停车管理系统筹课程的教学要求,通过交通信号控制服务器、学生可学习交通信号控制机的原理、功能和调试操作;通过智能交通沙盘仿真,学生可学习绿波带的原理原理与控制;通过智能收费停车管理系统,学生可学习停车收费系统的收费与控制原理。


模拟派出所(办案中心)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模拟派出所(办案中心)建成于2018年,投资按照一类派出所的建设标准进设计,总面积约1032平方米。模拟派出所内设值班室、接待室、户籍(办证)室、计算机室、档案室、纠纷调处室、讯问室、候问室、技术监控室、物证保管室、武器警械室、备勤室等具体实训场所。

模拟派出所能够开展治安管理等相关业务,主要包括户政与人口管理、接处警工作、巡逻盘查、纠纷调解、治安案件办理、刑事案件办理、接待群众等基本公安业务的模拟实训教学组织和实施活动。模拟派出所为学生开展公安业务实训提供真实场景,提升了实训教学的实战性,为实战化教学提供了基础。



危险物品管理虚拟仿真实训室

危险物品管理虚拟仿真实训室建成于2022年,利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三维建模等技术开发虚拟仿真训练系统,通过对危险物品管理的场景要素进行虚拟化、立体化、可视化呈现,通过实情、实景模拟训练危险物品管理各项业务流程、工作内容和管理要点、手段、方法等的综合实训室。实训室包括危险物品管理虚拟仿真实训室、危险物品展示、人身安全检查实训室三个部分。

为了加强对危险物品公共安全管理的训练,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设计了危险物品运输安全管理虚拟仿真训练系统(PC虚拟仿真)、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安全管理虚拟仿真训练系统(PC虚拟仿真)、涉爆现场处置VR仿真训练(VR仿真沉浸式体验)、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管理系统四个子系统。危险物品管理虚拟仿真实训室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提升我院危险物品管理的实训教学水平,同时也为全省相关警种人员培训提供良好的学习和训练平台。

警务指挥教学实训室

警务指挥教学实训室建成于2022年,实验室总面积约210平方米。包括指挥调度平台和态势标绘平台。指挥调度平台由警情录入、警情卷宗、警情指挥、预警指挥、事件指挥和指挥作战等功能模块组成,围绕警情指挥、预警指挥及事件指挥三大业务场景进行指挥教学,通过案例讲解教学、教师演示教学、学员上机实操等方式进行模拟警情及事件设计、警情及事件处置构想,达到沉浸式参与和真实警情、事件相似的警务指挥目的,使学员对公安指挥业务从感性认识到理性的掌握,提高学员的决策及指挥能力。

态势标绘平台由地理信息、地图标注、电子沙盘等功能模块组成。主要以开源地图为支撑建设电子沙盘服务,为教学和实训应用提供案例导入、预案部署、任务分解、沙盘推演等基础功能。平台主要依托地理信息系统来构建教学、演训的数字沙盘系统,同时提供多种地图接口,包括AR实景、VR全景地图、3D建模地图等。学员也可编辑、导入特定的资源标号为实训提供了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学员在学习警务指挥、战术应用提供一个可视化的学习视角,提升学员的战场事态感知能力。









治安系办公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启源二路199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行政楼203室  电话:029—6875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