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治安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欢度春节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9


新年快乐


亲爱的朋友们,新年已至,喜迎春节!在这个充满欢乐和祝福的特殊时刻,让我们一起回顾传统、感受现代,共同庆祝这个重要的节日。


  除夕,是指农历年的最后一天,也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前一天。除夕的来历有很多传说和习俗,其中最著名的是“年兽”的传说。传说年兽是一种凶猛的怪兽,平时生活在深山老林中,每逢除夕夜便会出来伤人吃人。为了避免年兽的袭击,人们在除夕夜要贴春联、点灯笼、放鞭炮等,以求平安。

  春节(Spring Festival),从古至今一直是中国人最为重要且热爱的节日之一。它代表着团圆、美好与希望,也寄托着全新的开始。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中国人民世代相传并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而春节则是这一传承的重要载体。但是春节也在不断变化和演进,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元素也渐渐融入其中。比如,现代舞狮和舞龙表演已经成为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焦点,各种有创意的春节联欢活动也吸引了广大观众的关注。

舞狮


同时,春节也是家人团聚的时刻。我们知道,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会辞去忙碌的工作,回到家乡与亲人相聚,共享天伦之乐。


1贴春联

门上贴春联,寓意新春来临;对联寓意吉祥如意。

2除夕夜团圆饭

家人团聚吃团圆饭,象征着希望一家人团结幸福。

3守岁


通宵不眠,守岁迎新年,寓意辞旧迎新。

4放鞭炮

燃放鞭炮以驱赶恶灵,迎接新年

5拜年

亲朋好友互相拜访,送上新年祝福,围绕“恭喜发财”、 “万事如意”等祝福语。

以上是春节的一些传统习俗和活动,每个地方还有一些特色的习俗。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节日,代表着新的开始和希望。

注意事项

1. 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避免聚集人群、挤车等拥挤场所,要保护好个人财物,避免丢失或被盗。

2. 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出行安全。尽量避免在交通高峰期出行,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注意交通信号和路况,确保行车安全。

3. 合理安排用电用气。春节期间居民用电用气增多,要注意用电火危险,如不用时及时关闭电器、煤气阀门,并防止孩子接触电源及火源。

4. 注意食品卫生。春节期间家庭聚会、走亲访友较多,要注意食品的新鲜和卫生,避免食物过期、生熟不分等情况发生。

5. 保持良好的心态,享受节日氛围。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和热闹氛围会带来欢乐和幸福感,让自己尽情享受节日快乐。

6.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减少城市环境污染,烟花爆竹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治安系办公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启源二路199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行政楼203室  电话:029—6875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