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治安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拒绝校园贷 筑牢安全“防火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3

01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主要是指借贷人(被害人)仅需向非法借贷平台或借贷人提供学生证、身份证,同时提供家属电话或常用联系人,即可借到几千乃至上万元的现金,现在已成为校园内一种手续简单、借贷门槛低、贷款金额较大的借款途径。同时,校园贷套路贷往往交织在一起,即校园贷被害人再次需要借贷时,犯罪人员便通过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和产生高额逾期费的手段,倒逼借款的被害人向其介绍的该团伙成员借贷平账,形成套路贷,最后利用虚假合同向被害人及其家属追讨欠款。

02“校园贷流行的原因

学生的日常消费来源主要是靠家庭供给,单一的资金来源使其消费能力受限。但由于学生自身缺乏自制力,加之很容易受到外界及时行乐、攀比物质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容易导致学生选择校园贷获得资金进行消费。

03“校园贷的特点

1)高利贷,连环贷;

2)诱导过度消费;

3)信息盗用风险;

4)层层分包,暴力催收。

04“校园贷的类型

1.不良贷:

主要指那些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不合规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或给学生带来恶意贷款的平台。

2.高利贷:

根据最高法院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年利率未超过24%,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利率在24%-36%系灰色地带。若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36%,则定为高利贷,不予支持。

3.多头贷:

主要指因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

4.传销贷:

主要指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

5.刷单贷:

主要指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

6.裸条贷:

主要指不法债主通过要挟借贷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的行为。

7.培训贷:

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校园贷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常见四大套路

1.强制收费

非法校园贷公司往往以无抵押、利率低为幌子,实际却以各类手续费、中介费、保证金等名目收费,实际利率极高。

2.阴阳合同欺诈

非法校园贷公司还会让借款人签订双倍的贷款合同,声称是行规,只要按期还款就没事。事实上,借款5000元签下1万元的借款合同后,货款公司就会通过支付宝、银行转账等方式打款1万元留下转账记录,有的还会拍照录像,随即让你退还多打的钱,但这些合同、转账记录、照片录像都成为他们追债的证据。

3.故意制造违约

非法校园贷公司有意设置苛刻的还款条件、故意设置还款障碍等方式导致借款人违约。

4.软暴力催收

非法校园贷公司以贴身跟随、泼油漆、电话骚扰亲属等软暴力方式,给借款人施加精神压力。

05防范措施

1.要保护好个人隐私

对推荐校园贷的同学和朋友保持警惕,要避免因信用意识淡薄而给日常生活、升学就业、享受各项政策优惠等造成不便,从而影响自己的人生发展。一旦被心怀不轨者利用,就会造成个人声誉,利益损失,甚至有可能吃上官司。如果大家发现自己上了校园贷的圈套,一定不要一个人默默地承担下来,要及时向老师、父母反映情况。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报警求助!

2.要充分认识隐患和风险

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远离不良网贷行为。要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等行为。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不纵容、不妥协非法金融活动,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我们不仅需要了解安全知识,更需要从实际去避免一些安全问题的发生。

3.要避免使用网络借贷工具

在线支付让人缺乏花钱的真实感和界限感,购物网站自带的贷款工具,容易让人陷入贷款的循环。

4.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要拒绝过度的、超出个人能力的、不合理的消费。不要盲目攀比,要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


主编:姜一鼎
图文:网络综合整理
排编:贾延铎 王子涵

责编:张 鑫

审核:罗小芳


治安系办公地址: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启源二路199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行政楼203室  电话:029—68756708